2012年5月2日 星期三

高鐵車上隨筆


很難得可以在旅途中記錄一些想法!哪也需要感謝沒有網路的高鐵,讓自己可以靜下來!

並非社會觀察者,但每次旅行都會讓自己發現一點點的不一樣在空氣中發酵!

記得2年前左右在高鐵站發現有行李箱專櫃,當時覺得有點遲疑!如今在車站可以發現處處都是推著行李箱的人!我想這是一種變化!

5 年前,台中的街頭很少看到香港或是東南亞區的人!現在台北捷運,台中綠園道,勤美誠品可以看到不少講這廣東國語的旅客!這是另一總轉變!

最近高鐵推出回數票與定期票,這也是一種轉變。人在空間的位移越來越頻繁!

文化與飲食的差異也因為這些時空越來越模糊,而當台北台中越來越像東京紐約或香港,對商人,對建商,最資產擁有者這是一種機會!

但是當城市漸漸失去它的unique 與特性時,卻有讓人越來越擔心!我想我是矛盾的!

當城市差異越來越小,我想我會失去旅行的動機!

花東地區之所以迷人,是因為都市化不高,它有西部欠缺的山林與海景!

台南之所以讓人想一去再去,是因為老宅一直新生,它的歷史與斑剝無法被複製與搬移!

當台北,台中,高雄越來越相似,讓我選擇跨城旅行的目的大大降低!都市更新如果只是帶來新建築新購物中心

當這些城市與其他國際都會城市越來越像,我們還留下什麼可以讓國際旅人駐足呢?!

沒有留言: